您的位置:首页 > 体育频道 > 湖湘体坛 > 情感资讯>正文

每天免费在“VIP包厢”看电影,影院放映员真有那么幸福?

时间:2015-11-20 09:22:19  责任编辑:  来源:姑苏晚报    评论() 字号:TT

 每天免费在“VIP包厢”看电影,影院放映员真有那么幸福? 放映师老吴的酸甜苦辣

10.jpg

 电影《天堂电影院》剧照

 主人公多多从小就爱看电影,特别是放映师艾佛特放的电影。多多在电影中找到了童年的乐趣,并立志成为像艾佛特一样的电影放映师——这是意大利电影《天堂电影院》中的情节。《天堂电影院》让不少人了解了“放映师”这份职业。

  吴叶远,58岁,在苏州干放映工作二十余载。起初不少亲友会觉得这是一项神奇的工作,经常围着他问这问那。随着上世纪90年代电影工业的整体滑坡,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少,吴叶远就职的位于玄妙观的苏州电影公司不复存在。于是,他应聘到了大光明影城工作三年。随着电影业的复苏,2007年他来到苏艺影城,一路上算是见证了中国电影工业由盛到衰、再到如今的井喷式发展。
  上午8:50,吴叶远准时来到苏艺影城放映间,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。第一场电影放映时间为9:20,需提前30分钟到岗。吴叶远花15分钟启动机器、仔细检查信号,另外15分钟测试片子,反复确认声音、画面无误。如果一切正常,便进入待机状态。放映开始后,吴叶远关掉影厅内的场灯,进入放映环节,电影结束后再把场灯打开,从早到晚重复这些环节。自从数字技术普及后,放映这项工作需要的人力少了。以前两个人才能干的活,现在不仅一个人能靠电子设备搞定,还能同时负责好几个影厅。
  这看似普通机械的操作,实则过程相当复杂枯燥。曾经就有名为“放映袁”的网友发过一则帖子,帖子里将放映员们的苦楚用咆哮体的形式撰写出来。如“机房里没有窗户,一上班就看不见太 阳”、“运送影片拷贝是体力活 儿”“天天和设备接触,不跟人打交道”“一部影片放映几十遍自己都没完整看过一遍”等等,引发不少网友关注。
  吴叶远笑着无奈地说:“很多人羡慕我能在‘VIP包厢’(放映间)免费看热映的大片。殊不知放映员一个人要兼顾不少事,有时候吃饭都顾不上。8个监视器放不同的电影,现场还夹杂着各种机器运转时的嘈杂声,实在很吵很乱,想看全一部电影根本不可能。”此外,吴叶远还透露,电影一部接着一部放,放映员要一整天在放映间里度过。苏艺影城一共有8个影厅,除了在放映间监看外,他还要每隔一段时间去各个影厅里来回走动,坐下来听听环声、看看画质,查看放映是否顺利。如此循环,中午吃饭基本要靠别的同事买回来。“夜场电影结束已经凌晨一点多,我们需要把机器全部检查完毕并切掉电源,到家一般都两点以后了”。
  据悉,苏艺影城365天每天开门迎客,8个影厅一年仅有极少数重启现象,退票也仅1—2次,差错率相当低,这都有赖于吴叶远等敬业的放映员。“偶尔会出现不可控的服务器死机、大功率散热风扇突然坏了的情形,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出马去重启机器。如果机子真的坏了就得报修,然后给顾客退票。顾客开开心心来看场电影休闲放松,退票当然会影响心情。所以,隔天下班前对设备的检查是非常必要的。”
  随着中国电影工业不断完善,银幕数量不断增加,对放映员的要求也逐年提高。吴叶远告诉记者,他们影院的放映员有老员工,也不乏年轻人,但不管如何,都必须通过放映员的职业资格考试,内容涉及声学、光学、电学等专业放映知识,甚至需要有一定的电工基础。“我应该从来没有完整看过一部电影,即使去到影院也只关注电影的放映质量,环音是否好,画质是否过硬,这也算是病吧(笑)。”

 


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

相关新闻